公益節目《開學第一課》將於9月1日再次“開講”,並首次將“父母”的角色引入孩子們的開學課堂。“童話大王”鄭淵潔、青年歌手容祖兒、黑豹樂隊原主唱秦勇,也來到節目與全國中小學生共同分享他們的家風故事。
  《開學第一課》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推出,已陪伴全國中小學生度過了6個新學年,今年主題定為“父母教會我”。節目模擬了課堂形式,分為“孝”、“愛”、“禮”三個篇章,以“強”作為尾聲。
  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透露,節目將於9月1日晚8點在央視一套綜合頻道播出。教育部已發出通知,要求中小學校組織集體收看或通知到每一位學生,讓孩子在家與父母共同觀看。
   第1堂課“孝”主講人:鄭淵潔
   “童話大王”鄭淵潔將講述他關於“孝”的家風小故事。“在我寫《皮皮魯外傳》時,發現每天鋼筆水都是滿的,原來是父親每天深夜悄悄給我的鋼筆灌水。”鄭淵潔說,這個貼心的舉動讓他堅定,一定要用孝順回報父母,併在生活中用一點一滴的小事來實踐。
   第2堂課“愛”主講人:秦勇
   為了陪伴患有“重度感統失調”症的兒子,秦勇離開舞臺,陪著兒子開始了一年之久的練習,當兒子終於可以穩穩地坐上自行車騎上一小段時,他忍不住落淚,“從那天起我就堅信,他什麼都能學會。”
   第3堂課“禮”主講人:容祖兒
   青年歌手容祖兒說,她小時候喜歡在雨天和弟弟一起踩水坑,看雨水濺在行人身上的狼狽樣。但媽媽告訴她,做事要時時考慮別人的感受,“媽媽教我的這些禮貌的小習慣讓我一直很受益。”
   第4堂課“強”主講人:藏區武藝班
   在最後的尾聲環節——“強”,同學們可以聽到來自震後藏區孤兒的講述,他們在志願者張家振的帶領下走出家鄉、來到武藝班學武術,並逐漸擺脫陰霾、自信起來。據《新京報》  (原標題:今年《開學第一課》先請鄭淵潔講“孝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81velz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